〔就一封來函有感而發。修訂版。〕

各位,
我也收到朋友轉來、內附有一段夾雜著溫家寶視察災區的報道、地震新聞網站及捐款資料。

對這次地震, 很心痛很難過 … 昨天坐火車時, 喇叭忽然傳出淒慘哀慟的哭聲, 響徹整個車箱, 原來是學校家長在塌樓外哭他們的兒女,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….

所以, 坦白說, 讀到溫總理這些報道, 我覺得的是憤怒。中國地震局報告地震比路透社還慢, 連地震力度都偏低了, 但溫總理就是擲個電話都有人看到還再報道出來。

至於「我不管你們怎麼樣」之類的訓示, 我只望他是一時豪語, 而非忘了救災人員也有家室兒女。救災要盡力, 但作為最高領導人, 不能只說豪語而不管在下的會怎樣執行。試想若有中層官員為了邀功, 明知危險也硬要前線救災人員「不惜代價救人」… …

我並無懷疑溫總內心的傷痛 (因為我實在不知) 或政府救災的決心。而且,我理解在天災下, 一個領導人建立起強勢而又憐恤人的形象有助重整民心, 讓人民有一個可仰賴的目標,這種形象建立是應做的「公關」活動。但現在卻不是一個政權花心力往自己面上貼金的時候。

煽情與領導之間界線其實不是那麼含糊的。偶一為之的擲電話可以是花絮,那些「一絲希望」對「百倍努力」的工整sound bites喊喊來給大家加油也無可厚非。但帶著記者們攝影師們隨員們爬入危樓造成報道的舉道、豪邁過於實際的訓示、災區通訊中斷卻傳得出「摔倒流血」照片 (還要補一句「不經過審核的是不允許發布的」,參明報十四日報道) … 溫總的悲憫和指揮能力不需大眾看到也能發揮作用的,但他一句豪詞偉語卻可以製造更多不必要的犧牲。

至於為領導人言行而「激動」的記者,省點吧。他的正職是速去查探及報道災區情況, 好讓外人知道在甚麼地方需要甚麼幫忙,而不是老跟著領導人轉,放大他們的每一滴珍貴的血和淚,鏡頭卻背著那仍埋在瓦礫中的千萬人命。

因此,我懇請你們不要參與推廣這些propaganda。關於救災的、災民的,有感動便傳吧。但溫總的公關稿,就不用了。反正隨便在google百度搜孤sina都可以找出千百條來。

〔CATITUDE〕

p.s. 若你們也是有讀過<唐山大地震>的一代,我想你看得懂附圖裡的報道。此圖原來的網站,已經再連不上了。之前此圖內所列的QQ網站,也都連不上了。

視災摔倒 手傷流血 爬瓦礫慰傷者 溫總哭了我不管你們怎麼樣,我只要這十萬群眾脫險,這是命令。」正在四川 指揮救災的總理溫家寶 ,昨收到彭州十萬居民被困的報告後,憤怒地把電話摔了,訓示「只要有一铫希望,就付出百倍努力。」...  溫家寶昨晨冒著危險,踩著泥濘,爬入一所倒塌小學的瓦礫堆內...  據在場的一名內地記者在博客透露,溫家寶在指揮救災中「摔倒了」,..該記者激動地說:「如果你現在看見老爺子(溫家寶)的樣子,你馬上就會哭的。」...
地震前「成功」平息「地震謠傳」
